旧事抵酒价

【岳灵岳/文】云端之外 PART3

        因为夜已经深了,为了不让他娘太过担心岳明辉把李英超送回了家,临走时岳明辉的手在李英超的肩膀上停留了许久,好像有话要说,最后李英超却什么都没等到,只等到一句“好好陪着你母亲,你也快要长大了。”

        李英超看着他走远的背影,突然觉得漫天的星河都倾泻在自己心上,心里溢满了什么,却又失去了什么。他也未曾料到那竟然是他最后一次见到岳明辉。

        李英超对岳明辉的埋怨,足足记了五年之久,后来他一直在等一个机会去质问他,为什么答应自己要帮他找回父亲,他的父亲却再也没有回来,后来他苦苦哀求狱卒把家里为数不多的财物拿去打点关系,才知道一向正直的父亲居然侵吞公款已经被打入大牢,愤懑郁结而亡。家中父亲去世,只剩孤母带着一双儿女若飘萍一般,投奔娘家而去。他不是没想过去找岳明辉,他去了私塾,像条狗一样被嫌弃地赶出来,说他是叛贼的耳目,又说那叛贼胆敢在知县的眼皮子底下讲些推翻皇帝的疯言疯语,教唆孩子大逆不道之事,传播西洋奇淫巧术,早已上了头号通缉名单。彼时的李英超还不懂得舍小义而取大义的道理,他到那桥上等了又等,也鼓起勇气自己往竹林里的屋子去过好几趟,可是岳明辉,连带着那个穿军装的年轻人都没有再出现过。

        跟着娘一路走,他不知道那时候流离失所的何止是他们母子三人,皇帝真的没了,可华夏国土上几乎每个人都惶惶不可终日,不知该往何处去。他那时满脑子只想着怎么活下去,后来走投无路加入了新军,好歹能养活一个是一个。

        李振洋很吃惊。上次见到这个孩子,他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显然还未曾见过尘世的苦楚,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被老岳一逗就急得跳脚,成天跟在他那发小后头哥哥、哥哥地叫。而这次却未曾想见会在在兵营里看见他。那双眼睛里现在只有被打击的失神,虽然脆弱得宛如惊弓之鸟,却透着一股狠劲。后来李振洋从下属的军报那里得知,一支新兵队伍攻下了杏城,还割下了那知县的脑袋当作誓师。

        后来李振洋在支军参谋长的营帐里看见了李英超,对方却装作不认识自己,在诸多颇有资格的将领之中也不惧怕,屡屡直抒己见,虽有不少稚嫩的想法,却也总能有众人未能有过的思路,他本人也在作战实践中立过功。后来参谋长私下里跟李振洋谈,现如今他们这一支部有一个机会可以送人去日本深造,他想推荐李振洋,李振洋笑笑说,“老秦,你还不懂我吗?我能读得懂那个我还能十六岁就出来打仗参军?让李英超去吧,他还小,我看他也聪明。”而且岳明辉在日本那么久都不回来,相比斡旋其中难以脱身,让李英超这个新人去试试或许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