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事抵酒价

【岳灵岳/文】云端之外(清末民初设定)PART2

        那位岳先生的确是不凡,你原以为京城来的大少爷一定手不能提肩不能扛,他却做得一手好工艺,谁家犁地的牛车掉了一个轮子,屋顶上不知缺了哪块瓦片总在漏雨,他过去修修补补准比从前用着还得手。李英超的爹很少夸赞别人,那日从外头里回来却跟他们娘俩说,岳先生博学多识非池中之物,来杏城这个小地方也不知是做什么,又让李英超去跟他学学本事。

        自从那日骗走了岳先生的小册子,李英超就不再在桥上玩守关人的游戏了,他突然觉得自己很幼稚。但他还是会常常到那桥边去,在桥上跑来跑去看着那边的风景,因为过了那座桥就出了杏城,李英超有点想出城。

        这日他又在桥上,远远地看见岳先生从城里走过来,看见李英超了便向他挥了挥手。“你要走了吗?” “怎么?出城也要给守关人上交通关文书?我就那一个通关文书,再没有了。”李英超不说话,捏住自己的衣角使劲虐待,这人还要用同一个梗编排自己到几时。“走,跟哥哥走,哥哥带你见识见识。”这时李英超注意到他着装随意,衫衣半扣,不像是要出远门的样子,那个做工极好的箱子也没拿。“走就走!”

        李英超深呼吸一口气,跟上了岳先生的步伐,他终于走出了杏城。

        “你这小子叫什么名字?”

        “我叫李英超。你叫什么?”

        “我姓岳。他们都叫我老岳,你也可以叫我老岳。”

        “你从哪里来的?你来这里做什么?你怎么一个人?”

        “你做人口普查呢?我在京城待腻了,出来散散心。”

        “什么叫人口普查?京城不是很好吗?你怎么会待腻?难道你在我们这里不觉得腻吗?”

        “京城还叫好啊?哥哥去过的地方,坐几个月的船才能过去,都是电车,街上没有马,稀奇不稀奇?”

        “那是什么地方?我能去吗?”

        “买上一张船票,你想去哪儿都可以。有一天或许你还能飞过去,不过这就要等我们干的大事成功之后了。你今年几岁了?”

        “来年年初我就十岁了!”

        “你出生的那年,我就跟你差不多大,那年八国联军打进京城,窝囊皇帝就知道跑,我还开枪打死过一个洋人。”

        枪,打死人?

        岳先生停下了,方才他们顺着官道走了一阵,拐进了一片竹林,竹林深处有一件柴房,门口站着一个挺拔的军人模样的年轻人。“好了到了,你就在这里等我,有任何人进来了就立刻叫我,能做好吗?”李英超点了点头。

        “明辉,你恐怕得在这里再待一段时间了。”“怎么?荣县那边儿……”李英超模模糊糊听到些自己听不懂的东西,他也不劳神去偷听,虽然岳先生说的很多东西他都不懂,可是从小他爹就跟他说做人贵在有诚信的品质和道德的良知,他已经欺瞒岳先生一次了,可不能再有第二次。

        岳明辉从屋里出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场景,小孩儿像一头小牛一样喘着气在屋子前后转来转去,一双乌黑的眼睛滴溜溜地转来转去,看见他出来了松了一口气。

        “哟,老岳你可以呀,才来几天就给革命队伍发展了一个这么小的新生力量。”

        “李振洋你这嘴能不能赶紧闭上?自己干的什么掉脑袋的事儿还要把人家乡下人家牵扯进来,你能负担得起这个责任吗?”

        “你可搞清楚,别赖到我身上,是你叫他过来帮你望风,可不是我。”

        回去的路上李英超问起那个军人打扮的人是谁,岳明辉笑嘻嘻地说,“他啊,他就是一兵痞子,你不用理他。”

        岳明辉陪着李英超回家,理所当然地被李英超他娘留下在家里吃饭,小孩儿全程以献丑和期待的复杂心情吃完了那顿饭,看着自己父亲和岳明辉你来我往了几个回合,不知怎么就敲定了岳明辉在城里私塾的任职一事,临走时还跟他说,若是李英超有兴趣跟着他学学,他可以不收学费。

        后来李英超第一次在岳先生的课堂上知道了什么叫世界,知道并不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知道了国家面对的内忧外患,也知道了何为星球何为宇宙,但那时他的想法还很简单,他希望岳明辉永远留在杏城,希望那些听闻过的远方的战火不要波及到这座无名小城,希望天气一直都这么好,这样岳明辉下了私塾就会跟他一起去自家的草垛上躺着看天,希望那个叫李振洋的兵多来几次,这样他就又能和岳明辉单独走上半个时辰的山路,替他望半个时辰的风,这样他会有一种虽然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但是自己也不是那么没用的小小的成就感。

        这天李英超下了私塾回家,看见屋前栅栏东倒西歪,心中突然升起一种不详的征兆。他急冲冲地跑进屋子里,他娘正坐在床上擦眼泪,见着她来了草草擦掉眼泪方才说:“你今日怎么回来得这么早?”

        “寻常就是这个时间。怎么了?我爹呢?”

        “你爹他…他没在。”娘欲言又止。

        “是不是东头那姓马的又过来欺负你了?我去找岳先生,让他帮我出这口气!”李英超气急了,只知道岳明辉平日里受人尊敬,他的话一定能起作用。

        谁料李英超他娘却立刻出言阻止:“你不许去找他!”

        “为什么不行?那姓马的他爹官大我爹一头,我爹奈何不了他,岳先生可以!我现在就出去找他,你不要急!”李英超不解。

        “你站住!马知县掌管我们这一方乡土,小岳他是客,人生地不熟,你找他就是给他添麻烦。”

        “不,岳先生为人仗义,他一定不怕这个麻烦!”

        “爹娘平时是怎么教你的?你今天不许踏出这个门。况且今天马家人并未来过,你爹是被知县的亲兵叫走,或许是城里出了什么急事。你且坐下,我们等等他或许就回来了。”

        哄着妹妹睡着了,李英超和娘等到深夜里,却也没等到他爹回来,这时李英超的娘也有些着急了。“娘,往常爹去城里做事,从来都不会在那里过夜,今天一定是出了什么急事,你就让我去问问吧!”他娘又犹豫了一阵,道:“那你去找岳先生,请他帮忙打听打听出了什么事,记住了,就是打听,别多问,也别求他什么别的。”李英超匆匆应了就往外跑。

        走到岳明辉所住的酒家房子前,却发现他屋里的灯还没关,李英超大喜,忙嚷着“岳哥哥!岳哥哥!你在吗?我有急事找你说。”岳明辉把门打开了一个小缝,让李英超进来,然后匆匆地收拾了自己桌子上摊开的纸,神色比往常要焦急一些。

        “你别急,有什么事跟哥哥说。”

        “今日我爹进城里去,是被知县的亲兵叫去的,可到了这个时辰他还没有回来,我和我娘担心他有什么事,就赶紧过来找你。你知道发生了什么吗?”

        岳明辉摇了摇头,眉头却比刚刚锁得更紧了。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