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事抵酒价

【岳灵岳/文】云端之外 PART5

        李英超从来就不是不懂事的小孩。相反,他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权衡取舍,不会因为自己一点别扭的情绪就记仇很久,就像他父亲有时候会恨铁不成钢一般地打他,他虽然对这种养孩子的方式并不认同,却也不会因此记恨。就像这一次,虽然他心里对岳明辉的怨还是在的,他却清楚地知道身不由己的两个人没有机会因为这些事情纠缠,因为谁都不知道现在见的这一面是不是最后一次。

        虽然李英超主动示好让岳明辉轻松了不少,但李英超还是能看出来,岳明辉不开心。他比在杏城的时候还要不开心。其实他有点不理解,在杏城的时候一切都还没开始,皇帝还坐在他的宝座上没被拉下来,岳明辉脸上却总是有那种意气风发势在必得的得意劲儿;来了日本之后他发现岳明辉就没真心实意地笑过,他的眉头总是皱着,眼神笼着一层阴云,可革命形势一片大好,他在担心什么?

        李英超有事不憋着,所以一次喝茶的时候他直接就问了岳明辉。

        “先生,革命在国内开展得顺利,虽然局部受挫,可推翻帝制已经是大势所趋,你又在担忧什么呢”

        岳明辉却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反而问他:“超儿,你妹妹对革命怎么看?”

        “我妹妹?”,李英超愣了一下,“我妹妹还什么都不懂,她就知道吃糖和玩。”

        “那你母亲呢?”

        “我娘就希望不要再打仗了,希望我们一家人能过上安生的日子。不怕你笑话,我妈不想让我出来打仗。”

        “是啊,安生的日子。”

        “先生,你的意思我还是没明白。”

        岳明辉又给他满上了茶杯,道:“李英超,一切才刚刚开始,百姓就觉得乏了。他们不在乎有没有皇帝,不在乎中山先生说的那些民主之事,他们想要的很简单,可放眼望去,群雄逐鹿,竟然没有一个人敢做出这样的承诺。”

        李英超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盯着杯子里茶叶转圈。岳明辉接着说:“我比你年长几岁,去过些个国外,人家有的我们一个都没有,我们还差得远。可是我虽然比你年长几岁,我也没有答案,可能现在还没有人有答案。”

        李英超默然,原来在杏城里自己以为无忧无虑的日子里,岳明辉都在想这些沉重之事,自己当作快乐时光去竹林小屋的时候,岳明辉和李振洋在屋子里杀伐决断,可能自己最后去找他的那个晚上,他们酝酿多年革命终于要结果,所以他才舍了自己吧。

        “你父亲出事我比你早知道一些,我虽然跟他并无深交,但他为人正派是大家都知道的,我知道此事必有蹊跷。可是振洋那边早上来了电报,说那边一切准备就绪就等我过去,我担忧你父亲,可革命之事事关家国前途,数百人的性命握在我们手里,我不能不走。你懂吗?”

        没想到岳明辉会突然提起这个,李英超紧紧地捏住杯子,咬住嘴唇还是沉默。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是我没能考虑周全。走之前我先给那边儿狱卒一些财宝,托他不要为难你父亲,革命结束后不出半个月我便能回来,可谁能想到那奸人速度竟然如此之快。”

        李英超终于从牙关里蹦出几个字:“巡查的人已经到了,不让我父亲畏罪自杀怎么保住他的狗命。”

        “是,后来我回到杏城发现我早已被通缉,怕是那狗官怕我从中搅局,我没去找你,是怕我的身份和你有牵连,连累你们家的人。”

        “岳先生,我当年不懂这些,我本来不该怪你的。”你与我相逢不过数月,我怎能奢求你为我舍弃你的理想,更何况这理想还是为了家国天下呢。

        后来,李英超越来越明白了岳明辉当初的无奈。当他明明知道一场战役要面对的是日军731部队却因为害怕动摇军心而无法告诉部下实情的时候,当他明明清楚补给早已断送援军遥遥无期却还要谎称援助马上就到的时候,当他把母亲的手从自己胳膊上拽下来,母亲苦苦哀求他不要再那么拼命打仗,自己和妹妹不能没有他的时候,他把头拴在裤腰带上,毅然决然地和数不清地敌人拼杀的时候,这些时候他还能站在阳光下,可太阳下山后,那些被毒气腐蚀的手臂抓住他的裤脚,那些非要把遗书交给他才能咽气的士兵,还有母亲哭到肿胀的双眼,都会入他的梦,一遍又一遍地提醒他,李英超,你们绝对不能输,你们一定要赢。

        他抬起头,布满红血丝的眼睛看向天空,仿佛无数的亡灵正注视着他,他们都曾是别人的爹娘,哥哥,妹妹,儿子,他们哭喊着的声音和哀嚎最后只剩下一句话,是岳明辉在那个月夜对他说,“你也快要长大了。”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