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事抵酒价

【岳灵岳/文】云端之下 PART6

        这篇是终章了。



        “李先生?李先生?您是累了吗?需要休息一下再继续吗?”一个声音传入李英超的脑海,把他从漫天战火拉回到了和平岁月,一阵微风吹过,站在他一旁的少年替他披上了毯子。

        他抱歉地笑了笑,道:“对不起啊小凡,人老了就是容易犯困。我们继续吧,刚刚讲到哪里了?”对面的年轻人扶了扶眼镜,又打开了录音笔,示意身后的摄影师可以继续进行录像了。

        年轻人再次提问,话里满是尊敬之情:“刚刚说到岳明辉先生跟您解释了当年的情况,那您原谅他了吗?后来您是怎么被抓进监狱又是怎么出来的呢?”

        镜头里,一位老人满头白发却精神硬朗,身着一套英伦式的西装,那双眼睛还闪亮着孩童般的光芒。他眯着眼睛继续说道:“那几年我和岳先生在日本为革命争取了不少外国援助,可后来国内战事告急,李将军又将我叫了回去。后来便很久没有见到岳先生,不过他的事却一直传到军中来。”

        “后来的事迹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不过岳先生是怎么牺牲的呢?”

        “说来也是令人唏嘘,我以为他那么风光的一个人,即使是在那样的年代也必然是死得轰轰烈烈令人叹惋,但事实上他被暗杀多次后,虽然没有丧命身体却受了损失,后来辗转多国为国事操劳,最终因病逝世。那是1948年,真是可惜啊。”

        “岳先生他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的贡献,我辈永远不会忘记。”

        “我是革命军出身,我对政治的理解其实非常粗浅,可是岳先生不同,我那时候每天只琢磨着怎么打赢每一场仗,他却想着如何在打赢之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他后来多次倒戈,并不是因为他变节,而是因为那些人总让他失望…咳咳…他们让他失望了…咳咳咳…”老人说到激动之处剧烈地咳嗽了起来。

        “李先生您别急,慢慢说。”

        “他是被误解的人,一直都是。我视他为自己的精神导师,但我身为军人手握军功,也跟战友们情深意重,我不能总随着他变换阵营。后来四八年中他给我来信,劝我在傅总司令的军中暗处策反,争取和平解放,那封信被发现了,我就入了狱。后来才知道已经解放了。若不是那封信,若不是在国军手下蹲了监狱,我怕是熬不过四十年前那场浩劫咯。他还动用人脉延缓了我行刑的时间,这些都是后来李将军告诉我的。”

        年轻人眼眶有些红了,身后的摄影师也偷偷擦了几次眼泪。

        “李将军于他,是竹马之情,一生知己,终我一生,我不过还是当日追着他跑的黄口小儿,我懂他懂得太晚了……”

        说罢老人颤巍巍地站起来,任凭毯子滑落到地上。年轻人朝着他的背影深深地鞠了一躬,回过身来对身后的编辑说:“我想好了这次专访的题目,有点俗,就叫《愿这盛世,如你所愿》吧。”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