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事抵酒价

【岳灵岳/文】云端之外(清末民初设定)PART 1

“最后几个时辰了。”

李英超闭上眼睛。待得太久了,隔壁牢房里阵阵发霉腐臭的气味他已经没有感觉。头几天他看着那扇唯一透光的窗户,想法设法之后终于承认了即使自己缩骨三成也没法从那里逃出去,后来他拿那扇窗计日,心里清楚只要三日之内没被从牢里捞出去,组织在这座城里的基地就一定是放弃了自己,或者更糟——组织本身也自身难保。他在牢里等着,死刑犯一个个被拖出去,或是自相残杀就死在牢房里,隔上数日才会有狱卒来草草收尸。他运气算好,或许狱友都是犯了什么十恶不赦的大罪,没关上几日就被拉出去。

但今天轮到他了,他已经喝完了送他上路的那杯酒,那酒可真烈,就像当初那个人骗他喝的那坛酒,醉得他只知道笑,只知道想跟他走。

李英超原本不是要革命的。

———————————————————————

由北京城到南方去,东边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延伸到河州边境一个叫杏城的地方,与一条河并行向西南走去。那河上有一座宋代修的石拱桥,李英超小时候常常在那里假扮守关人,被过路的大人呵斥两句就先灰溜溜地退下去,待人走远后又佯装成皇帝下令重打他们二十大板。“战略性撤退”,那个人是这么说他的。那个人还说马上就要没有皇帝了,让他以后换个角色假扮。他不懂。

他第一次见那个人就是在那座桥上,他虎头虎脑地说:“不许过!我是守关人,交出你的通关文书。”那人说着“原来南方这么小的孩子就能做官人了”眼里的戏谑却分明表示着看穿了李英超的小把戏。“给你这个,让我过去吧。”可是说着那人还就真的递给他一个小册子。那本小册子李英超后来看了一万遍,看得那册子上的油墨味都散去了,染上了杏花的清香,但那个时候他还大字不识,真当那人递给自己的是通关文书,于是洋洋得意地收走了,趾高气扬地说“那你过去吧”。那人又笑了,微微向他前倾身体,他不懂这人的礼仪,却觉得他的眉眼格外好看。

李英超没见过这样的人。这不是说那人外貌有多么出众,没见过就是没见过,他的口音带着李英超从未听过的黏软和连贯,他的着装也不是寻常的模样,他的箱子做工那么精良,一定是城里来的什么富贵人家吧。坐在桥头发呆了许久之后李英超突然打了个寒颤,他不会是骗了哪个青天大老爷的通关文书吧?这个老爷未免也太好骗了吧。如果老爷怪罪下来,他的腿一定会被他爹打断,还会连带上以往他调皮捣蛋的旧账一并算数,到时他不仅吃不上阿娘做的红烧肉,还可能会被禁足在家。

李英超赶紧往城里走,祈祷这位大老爷不要那么快出城。幸运的是,可能是远道而来也可能是富贵人娇惯,那人并未走远,甚至就在城边的酒家歇下了。李英超看到他的时候,他正与酒家的老板侃侃而谈,他从没讲过人讲过这么多话,他爹总是沉默寡言,娘只会温柔地看着他笑,他也偷听过小城里富家子弟那些私塾先生讲课,之乎者也,昏昏欲睡。他那时也没能听懂那人在跟店家聊些什么,只听到那之后他们这个城里见过最多大人物的酒家老板就称他为“岳先生”了。先生的意思不是老师吗?

“对不起岳先生”,他咬了咬牙,该低头时就低头,跟店家有样学样,“我骗了你,我不是什么守关人,你的通关文书还给你。”那位岳先生又笑了,跟旁边店家的女儿笑道,“这小孩儿真是实在,你们这里的人真不错。”那女儿羞红了脸,跟他柔声说,“那先生多歇几日就是了。”然后又转头跟李英超说,“都在大清国境要什么通关文书呀,你这小孩子骗骗乡下人也就罢了,京城来的人还能受你的骗不成?”李英超愣住了,一瞬间突然觉得以往自己还有那么点爱慕的姐姐突然可恶了起来,他闷闷地冲那人鞠了一躬,头也不回地跑掉了。

京城,是很远的地方吧。他来这里做什么?

李英超的娘纳闷了好几天。以往不到天黑不着家的小子跟突然转性了似的,突然不出门了,问起来就只会嘿嘿一笑,忽闪着大眼睛说“我想在家多陪陪你嘛。”只是有次回家提起城里新来的那位博学多识的京城人,自家的儿子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敌意。李英超的娘因此还偷偷跟他爹说,该让儿子出去看看,只知道杏城怎么能行呢。

不过李英超到底还是没憋住,因为他娘提起那位的次数越来越多,又要用他来教育自己多读书方能成大事,他衡量了一下既然在家也躲不了他,那不如干脆出门去会会他。后来跟那人讲起的时候,那人又说他“欲盖弥彰,掩耳盗铃”。

评论

热度(22)